楚北网互联网频道 > “双11”升级为全球化商业大协同 > 正文

“双11”升级为全球化商业大协同

2017-11-10 作者:郜小平 叶丹 出处: 南方日报 责编:谢伟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发布会现场

  又是一年“双11”,细心的消费者发现,在正佳广场、太古汇、高德置地等广州核心商圈超过5家快闪店,用手机淘宝扫码还可以赢得线上店铺优惠券;与此同时,国外消费者也可在天猫上“剁手”抢购中国产品,享受免费包邮服务。

  今年,从中国的街头巷口到法国的香榭丽舍,海内外超100万商家线上线下打通,每个人都像过春节和圣诞节一样,在浓浓的节日气氛下体验新零售。“双11”已然成为全球所有的商业力量在科技、大数据驱动下的一个全球大协同。

  新图景1

  走出家门过“双11”体验新零售

  “双11”诞生之初,还只是一个纯网络购物的节日。而在今年“双11”,仅在天猫,海内外超100万商家线上线下打通,52大核心商圈、近10万智慧门店、60万家零售小店、5万家金牌小店、4000家天猫小店、3万村淘点,将带来全方位的新零售体验。

  更多传统零售业主动拥抱“互联网+”。苏宁、银泰、北汽、首旅集团等千余商家联动全国超330个城市的18万家商场、门店参战,餐饮业、健身房、交通出行、金融服务甚至云计算服务也无一坐视。

  这正是与以往不同之处。今年,消费者在线下也能感觉到“节日氛围”。阿里在北上广深等核心商圈设立了多个快闪店,集中展示部分顶端商家产品并进行互动;在社区街边小店,网红爆款产品将实现线下直供;在一些餐饮企业,顾客将通过手机淘宝和天猫精灵在趣味互动中提升就餐体验,还可参加“黄金猫”活动抢1111元红包。

  “双11”从“造节”到“过节”,已经从一个小创意演变成现象级商业奇迹,如今,“双11”早已拓展到“418”“520”“618”“818”“双12”……消费体验几乎贯穿全年;线下实体店也和线上深度融合。如果说,9年前的“双11”还是阿里巴巴的一人独舞,那么9年后的今天,已然成了线下线上覆盖整个业态的零售业集体共舞。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影认为,零售业是连接供和需的关键点,新零售以消费者为出发点,以数据能力为核心来更有效率地整合所有生产要素,可以整体上优化供给侧。新零售的实现,有望成为推动消费转型升级的核心、吸纳就业的新容器、促进社会均衡发展的新动力。

  新图景2

  一场全球商业的“奥运会”

  不只是街角村口到一线城市核心商圈,从英国伦敦塔到法国香榭丽舍大街,在阿里巴巴经济生态的作用下,全球商业要素都被调动、组织起来。

  天猫不仅成为中国买家消费升级、发现全球新品牌的平台,也成为优质国货品牌赢得全球消费者的通路。据悉,全世界超14万品牌将投入1500万种商品参与天猫“双11”。这其中既有LVMH、雅诗兰黛等全球时尚奢侈品集团,也有从智利车厘子到加拿大北极贝的全球特产,还有梅西百货、Costco、麦德龙等国际零售巨头,把全世界的货架摆到中国消费者面前。

  海澜之家、太平鸟、格力、美的……天猫携手100大中国品牌,首次加入全球化狂欢,通过天猫的全渠道体系,众多中国品牌的优质产品将迎来跨越多个时区、遍布南北半球的消费者的“买买买”浪潮。

  继新加坡、马来西亚之后,天猫出海相继开通泰国、菲律宾、印尼等多国“Taobao Collection”站点,并通过Lazada平台及其物流、仓储、配送体系,方便当地消费者选购来自中国品牌的优质商品。

  天猫出海的推出,展现了阿里巴巴全球化战略再辟新征程。在前不久举办的2017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发布会上,阿里巴巴CEO张勇把“双11”比作一场“奥运会”:“在商业舞台上、消费舞台上同场竞技,结果是每个人都能做到更高、更快、更强,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

  新图景3

  从商业到科技等全方位突破

  新零售重构了商业的基本逻辑,也为未来的高科技打开了诸多想象空间,各大平台大秀“黑科技”,单纯的促销大战发展成为各个平台在技术和服务等方面的一次全面“比拼”。

  菜鸟将在全国启动超级机器人仓群,通过智能算法、自动化流水线、AGV机器人等,从“人找货”变成“货找人”,过去拣货员从日行7万步降低到3000步,让“双11”物流在单量高速增长的情况下,仍能大幅提升效率。

  而各大商家借助天猫出海的背后,依托的是天猫全球渠道、物流、支付、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实力,出海商家甚至无需增设海外运营团队,以及无需考虑跨境物流、支付、翻译等问题。

  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的升级,意味着遍布全球的产业工人、设计师和生产管理人员也投入进来,大量的程序员、产品经理、数据分析师、算法工程师支撑着天猫“双11”,“双11”已不再只是消费购物的“双11”,而成为涵盖了从商业到社会文化再到科技突破的方方面面的“双11”。(郜小平 叶丹)

最新文章更多>>

    auto-20339 block not exists.
    auto-20340 block not exists.
今日要闻
    auto-20619 block not exists.
    auto-20620 block not exists.
业界观察
酷图欣赏
花花世界 新潮消费
今日休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