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北网互联网频道 > 全面升级,CF蓄势开启电竞新十年 > 正文

全面升级,CF蓄势开启电竞新十年

2019-06-21 作者:互联网 出处: 互联网 责编:frgrege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全面升级,CF蓄势开启电竞新十年

  6月20日,在海南举办的2019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暨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上,《穿越火线》(以下简称CF)对外公布了其一系列电竞赛事变革计划——双端职业联赛(CFPL,CFML)将引入席位制,同时,运转已有十一年的大众赛事——百城联赛,也将在赛事覆盖、赛事场景及赛事主题层面上大幅升级。

  

  图1

  舆论认为,自CF涉足移动电竞、创办移动端职业赛事CFML后,CF的电竞赛事体系虽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优化完善,但如此大规模的变革,却是近年来的第一次。作为占据国内市场大半壁江山的FPS电竞品类项目,CF的这一系列举措到底会给国内电竞领域,尤其是FPS电竞圈产生哪些影响,无疑是每个关注FPS电竞以及整个中国电竞产业的人都不会忽视的。

  【把“蛋糕”做大:盘活FPS品类电竞生态】

  多年来,FPS和MOBA,是占据全球电竞市场绝对主流的两大品类。然而在国内市场上,相较于MOBA品类的百花齐放——LOL、DOTA2、王者荣耀等多款头部产品相继形成了各具特色的赛事格局,FPS品类至今有且仅有CF在国内建立了足够完整、覆盖面足够广泛的电竞赛事体系——同为FPS品类的项目,OW与CSGO重心在欧美地区,国内基础薄弱,PUBG则尚处于电竞化摸索阶段。

  一枝独秀不是春。对CF来说,想要在电竞市场上长久屹立、获得更进一步的发展,首要考虑的早已不再是如何与同品类项目展开竞争,而是如何做大FPS品类这块“蛋糕”。

  相信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CF选择了为双端职业联赛引入席位制——CFPL与CFML将在今年秋季开始采用席位制(以联赛席位和商业化为核心的联盟化运作方式),邀请国内多家顶级的电竞俱乐部加盟。

  

  图2

  席位制在电竞领域并不新鲜——LOL在LPL、LCS、LEC等地区联赛中早已引入席位制,OW也在北美地区建立了以席位制为核心的OWL联赛。但在国内FPS领域,席位制却是破天荒头一遭。

  对于国内FPS电竞市场来说,席位制的引入,将为整个品类的发展注入活力。

  从LPL、OWL等采用席位制的电竞联赛过往的经验来看,席位制的引入将助力联赛的商业化。以LPL为例,席位制的引入,助推了联赛成功吸引包括京东、苏宁、哔哩哔哩、李宁等国内资本直接“入场”,以及梅赛德斯奔驰、耐克等国际巨头成为联赛品牌的长期合作伙伴。

  席位制和职业联盟的建立,让外界看到了这些职业电竞赛事巨大的商业化潜力,进而吸引更多资本和资源的进驻——即便没能进驻某个特定赛事,也可以与同品类下的其它项目、其它赛事展开合作。这带来的将不仅仅是单一项目、单一赛事的发展,更是整个品类产业链和生态的完善。

  【营造职业俱乐部氛围,建立产业链良性循环】

  CFPL始于2012年,而CF的大多职业战队建立得更早——早在2008年,首届“CF冠军杯”的举办就催生出了大批职业和半职业性质的战队。然而,多年来,CF的职业战队大多只专注于CF/CFM或是其它部分FPS项目。

  相比起世界范围内,横跨多品类、多项目的Liquid、Fnatic、G2、Navi等一众电竞豪门俱乐部而言,活跃在CFPL和CFML圈子里的国内俱乐部,大多仍处在电竞俱乐部发展较为初级的阶段——即便是横向对比国内的EDG、RNG、iG等俱乐部来说,绝大部分CFPL与CFML的战队也都有着不小的差距。

  

  图3

  缺少顶级电竞俱乐部的参与,是限制CF双端职业联赛和整个CF电竞生态更进一步发展的一大阻碍。因此,借着引入席位制的契机,吸引一批国内顶级俱乐部的加盟,建立更为稳固也更为专业化的职业联盟,也就成为了CF必须跨出的一步。

  当然,采用席位制和邀请豪门俱乐部入驻只是CF双端职业联赛变革的第一步,除此之外,CF还将逐步建设与之匹配的职业俱乐部文化,通过联盟化运作,逐步完善联赛的粉丝运营、内容运营等,帮助2-4家顶级俱乐部和若干家中型俱乐部在联赛的观众群体中建立更广泛的品牌影响力,打造出一个更完备的联赛生态。

  无论是引入席位制、建立职业联盟,还是优化俱乐部运营,都是推动电竞体育化的必要举措。以足球、篮球为代表的传统竞技体育有着数十年的发展积淀,已形成了当今以欧洲五大联赛、NBA为代表的职业体育格局,作为新兴的体育竞技项目,电子竞技无论从产业形态、商业模式还是产业链结构来看,都与传统竞技体育颇有相通之处。CF双端职业联赛对于联赛生态的打造,也正符合电子竞技产业近年来谋求职业化和体育化的趋势。

  【继续扎根大众圈层,助力打造城市“电竞名片”】

  除CF双端职业联赛外,隶属于大众圈层的百城联赛,同样是此次CF赛事变革的重点。不过,百城联赛的升级思路则大为不同,据官方消息,其内容包括优化赛事覆盖、拓展赛事场景,以及推出全新的赛事主题——“为家乡而战”。

  

  图4

  新百城联赛提升了赛事覆盖范围,增加了4场规模更大的大区赛;同时也拓展了比赛场景,不仅网吧,工厂、学校、商圈等生活化场景都将成为百城联赛举办地;此外,还建立了大众化赛事的虚拟主场,让玩家可以为家乡荣誉而战——游戏外,下届百城联赛会有额外的大区赛晋级名额以及更多重点赛事的落地可能;游戏内,则会推出结合主场城市文化元素的限定道具和专属福利。

  另外,新百城联赛作为腾讯电竞覆盖规模最广的赛事之一,会进行腾讯电竞一个特色方向的尝试---军武电竞,结合CF的军事基因,将军武文化的大众普及融入赛事当中。目前已选择了有军武基因的四座重点城市,分别打造包括南太行军事体验园、南沙群岛、库木塔格沙漠以及天津滨海的基辅号航母在内的四站军武电竞体验活动,将电竞赛事与国防教育、军事体验、军事实景还原等整合在一起。

  

  图5

  从以上措施来看,百城联赛的办赛理念其实并没有改变。自2008年建立至今,每年举办两季的百城联赛早已成功覆盖全国29省,256座城市,每年都能吸引数以十万计的玩家参与其中,早已是国内FPS领域覆盖面最广、参与者最众的电竞赛事,没有“之一”。

  而新的变革,实际也是在延续其大众化、广泛化、地域化思路基础上,以更贴近用户、更合乎当前时代的方式,来提升CF这一自主赛事品牌的大众影响力和渗透力,继续扎根大众圈层,并与城市文化完美结合,助力打造属于不同地域、不同城市的“电竞名片”。

  【结语】

  无论是出于自身电竞体系下一个十年周期发展前景的考虑,还是出于对整个FPS电竞品类未来潜力的考量,CF当前的一系列电竞赛事变革都势在必行。从6月20日官宣,到今年秋季相继执行落地,紧凑的节奏和安排让外界看到了CF在变革和升级其电竞赛事生态方面的决心,也让我们对CF接下来将给整个国内FPS电竞品类市场所带来的积极变化拥有了更多的信心。

最新文章更多>>

    auto-20339 block not exists.
    auto-20340 block not exists.
今日要闻
    auto-20619 block not exists.
    auto-20620 block not exists.
业界观察
酷图欣赏
花花世界 新潮消费
今日休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