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北网互联网频道 > 人工智能不只是替代 更有创意的事情会发生 > 正文

人工智能不只是替代 更有创意的事情会发生

2017-11-13 作者:李长亮 出处: 环球网 责编:谢伟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从去年“阿尔法狗”打败李世石开始,人工智能一跃成为全球焦点之一。现在,人工智能已进入人类社会发展主航道,已经在很多领域赶上甚至超过人类智力,未来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工作岗位被其所替代。但实际上,这次人工智能的发展浪潮,带给人类社会的不只是替代。

  现在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能轻松取胜围棋冠军,高分通过医师资格考试。这些成果给大众带来科技震撼,也带来担忧和恐慌:棋院是否还有必要存在?医生是否会大面积下岗?未来是否会变成机器人的世界等等。其实,这些担忧和恐慌大可不必。我们应该很积极地来看待这种改变。

  曾经,马匹在人类的社会进程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它和金银粮食一样作为重要财富,出现在历史的战争和商贸交易中,以其为中心形成了庞大的经济圈。随着科技的发展,这一现象彻底改变。战争中,人类开始使用更先进的坦克和装甲车;交通中,汽车和火车将马匹挤下主干道也有100年左右的时间了。原来的骑兵和车夫虽然被替代了,但这些行当中相当一部分,转换为装甲兵和司机等新行当,重新投入到社会进程中。同时,汽车和火车大大提高了运输能力和效率,助力石油等行业飞速发展,新的就业机会大量涌现。

  如今,人工智能技术将会带来新一轮的冲击和改变,一些不适应社会发展的行业注定被淘汰。目前已有一些行业,开始被人工智能所替代,它们具有这样的特点:简单重复性的技能或者是通过反复学习和训练可以获得的技能。比如,相比数据分析师,人工智能可以更深度地挖掘数据知识;而智能机器人可以做到全年24小时不间断巡检,这是运维人员根本做不到的。其实,对整个社会而言,这是乐见其成的改变。因为这样的职业和劳动与人类最宝贵的创造力并无太大关系。这些行业的替代,会释放人类的精力,去做更有创意的事情,这也是科技对社会发展的意义所在。

  当然,还有一些行业,一时很难被人工智能所替代。这些行业的特征是需要人类情感交流和基本人文精神在其中。比如教育行业,教育的资源和方式越来越丰富,但是教书育人的过程,离不开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和人文关怀。再比如心理咨询行业,心理医生不但需要丰富的专业知识,更需要与患者感同身受、精神交流。但并不是说人工智能对这些行业没有影响。因为相关技术为这些行业提供了更丰富的资源和工具,提高了行业标准和要求,从业者应具有更强烈的使命感去强化人类基本核心价值。教师因材施教,育人育德;心理医生不但妙手更要仁心。

  这种更先进的生产力将为社会带来更多的财富和机会,解放人类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情。它将促进人类自我审视,重新思考:如何在科技飞速发展的社会,找到自己的定位,发挥长处。作为人类,我们应该与时俱进,提高对世界的同步认知能力,视科技为工具、为伙伴,认识它、了解它,通过人机协作提高社会生产效率。另外,我们要进一步挖掘想象力和创造力,创造更先进更安全的技术、更有价值的作品,更好地为人类服务。最重要的是,我们应该更加珍惜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和人文传承,社会发展需要速度,更需要温度。▲(作者是中科院自动化所学者)

最新文章更多>>

    auto-20339 block not exists.
    auto-20340 block not exists.
今日要闻
    auto-20619 block not exists.
    auto-20620 block not exists.
业界观察
酷图欣赏
花花世界 新潮消费
今日休闲